蘋果日報-五人制足球 郎來就踢

蘋果知識家 節奏快禁衝撞 可無限次換人

五 人制足球跟十一人制足球最大分別在場地及人數的不同,初學者更可從五人制足球開始接觸,球場就跟一般手球場大小一樣,台灣專用五人制球場不多,大部份利用 學校的手球場,如果沒有手球場,也可以利用籃球場來開踢,沒有球門也無所謂,很多人通常就以2、3雙球鞋排列當成球門。
十 一人制足球因場地大,球員持球時間比較多,因此強調控球技術,五人制足球場地小,著重製造空間,如何引開敵人進攻,比賽節奏很快,勝負難以預料,同時五人 制足球比較沒有十一人制足球在規則上的限制,可在換人區內隨時無限次換人,換下的隊員可再上場,五人制足球也比較保護選手,禁止衝撞人的動作,沒有越位的 限制等。
全國五人制足球協會行政人員潘契銘表示,初學者想學踢足球,最重要是要穿合腳的鞋子,不要穿太大的,或者有些人穿比較厚重的籃球鞋、涼鞋去踢球,都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,當然開踢前的熱身更是不可少。 (羅惠齡)




五人制足球 郎來就踢

街頭夜貓族


編按 誰說台灣年輕人晚上都在混夜店?!就有一群喜愛運動的少年家趁著夜色,在街頭揮汗運動,《蘋果體育》新專題,突擊各個夜間運動場,找出街頭夜貓族,分享他們在夜間運動的快感!

【羅惠齡╱台北報導】運動人口逐漸增加,有一群上班族,下班後放鬆自己的方式是踢足球,他們不在大眾一般認知的足球場,而是踢五人制足球,比起十一人制足球,更容易湊足人數,踢法也更刺激,更重要的是,也能達到健身效果。
《蘋果體育》在周五小周末的晚上,直擊名為的「赤焰」的隊伍在北投清江國小,正跟1支有女國腳在內的女子五人制足球隊進行友誼賽,赤焰隊就是由一群社會人士組成,他們大多數都是上班族,對足球充滿狂熱。

光是北市 就有5百隊

據台北市五人制足球協會秘書長張兆祿表示,台北市這樣的隊伍有很多,約有5百多隊,光在清江國小,幾乎每天都有球隊會來踢球,像赤焰每周五、六都會來,其他還有如「無限」、「麒麟」等隊,五人制足球在台灣其實還算蠻多人喜歡的,只是一般社會大眾不是很了解。
張兆祿說:「五人制足球目前在全世界相當盛行,主要是組隊容易、場地易找,比起十一人制足球,趣味性比較高,因為場地比較小,比賽節奏就比較快,不是射門就是防守,觀眾看起來會覺得比較刺激。」

運動量大 增加抵抗力

根 據調查,台北市俱樂部形式組成的五人制足球隊,目前就多達5百多隊,很多都是上班族,赤焰隊平均年齡30歲左右,由隊長連滿宗跟他的國中同學組成,他說: 「我們主要是對足球有興趣,小時候大概都有足球底子,現在雖然上班,也要保持固定運動,踢球的運動量蠻大的,能增加肺活量,我自從固定踢球後,抵抗力增 加,很少感冒。」
這群熱愛足球的上班族,下了班也要跟好友們相聚,多數人未婚,笑稱只要踢球就夠了,李國民是赤焰少數已婚的,即使如此,仍是每周 固定周五、六來,他們下了班以後就到球場,至少都會踢到11點左右,結束之後呢?也是這群大男生的快樂時光,就是相約熱炒店,聊天聊地,當然足球更是重 點。

北投清江國小怎麼去

★學校地址:台北市北投區公館路22號
★電話:(02)2891-2764
★交通方式:
1.捷運:淡水線奇岩站下車沿三合街步行約10分鐘
2.公車:台北士林方向搭乘216號公車直接抵達
3.開車:台北士林方向沿承德路到大同公司右轉公館路


 
李國民 36歲 台北市 服務業
偶像:貝克漢

【上班族球友 心聲】隊友皆麻吉 踢球卸壓力

我踢五人制足球10年了,本來就喜歡足球,又能藉著每周來踢球達到運動、流汗效果,更開心的是跟這群踢球的隊友都是好麻吉,跟他們在一起超開心的,能讓我卸下上班時的壓力,到這兒來徹底放鬆。


 
高義平 32歲 新北市 裝潢業
偶像:沒有

同好容易找 湊隊就能踢

我目前是工作兼教球,跟我們赤焰隊長一起組隊來踢球,每周都會來這兒,從不缺席,踢五人制足球最大的好處是,場地小、人數少,就算全隊沒有全部到,即使只剩1、2人有空,只要到這兒來,都可以找到同好,大家湊成隊伍來踢,能認識很多朋友,又充滿趣味性。


 
連滿宗 32歲 新北市 電子製造業
偶像:梅西

就愛踢足球 沒老婆也OK

目前我們隊伍共有十一、二人,很多都是國中、專科同學,每星期固定時段來踢球,若遇到其他隊伍,就能來場友誼賽,我們都集中在台北市或新北市,來這兒認識很多朋友,也能疏解自己的工作壓力,很喜歡踢足球,沒討到老婆也OK啦,有足球就好